Tuesday, October 21, 2008

Experience VS. Talent?

用经验与天赋比, 哪个优势大一些?
今天物理成绩发下来了, 让我郁闷了很久很久. 成绩是班上的第二名, 只比第一名少一分. 但是, 跟有过四年物理学习经验的我比, 他没有任何的物理学习背景, 成绩还比我高了一分. 不得不承认他是有天份的人. 他的老师也建议他并支持他报读MIT. 我真的有那么水吗?
其实我爱物理,也爱数学.但总是没有别人做的好.
我讨厌他, 理论上讲, I suppose to do better than him, but actualy he did better than me, 让我的自尊心受到严重的打击. 很让人受不了! 只想说一个字--靠!
我自人为是个很骄傲的人, 一个事实上没有超群能力或天赋但却傲慢的人. 这叫什么呢? 是自负吧! 骄傲--是我心里一直默默存在的意念. 这份意念现在变得强烈起来, 让我的心也不安分起来. 在我的意念中我比任何人都优秀, 我应该比他们都优秀. 这意念是我前进的原动力, 有时也是我外表看起来冰冷的主要原因. 我不明白为什么自己那么自命不凡, 有时很讨厌自己这样, 因为这样很累, 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这么去想. 我常常调侃自己, 向自己解释说: 也许我上辈子是帝王. 但现在看来我那个帝王当得也不怎么样.
我的骄傲是与生具来的, 像一块负在颈项上的与生具来的印记. 它有时是极其丑陋的, 有时又是极具诱惑力的. 悖论决定了我多半是个矛盾的个体.
(待续......)

No comments: